字号:

严防疫情扩散 中国打响“边境保卫战”

严防疫情扩散 中国打响“边境保卫战”

2020年01月26日 2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严防疫情扩散 中国打响“边境保卫战”

  中新社北京1月26日电 题:严防疫情扩散 中国打响“边境保卫战”

  中新社记者 李晓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快蔓延形势严峻之际,中国各地区、各部委密集出手,掀起一场力度空前的“边境保卫战”。

  阻止国内扩散

  据官方数据,截至1月25日24时,3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975例,现有重症病例324例,累计死亡病例56例。25日一天之内,29个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688例,其中重症病例87例。

  继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封城”后,为进一步遏制疫情在区域之间扩散,不少地方近期都推出了严格的交通管制措施。

1月25日,大年初一,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2000余名医护人员穿戴防护装备,坚守临床一线,用实际行动筑牢新型肺炎防控安全防线。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据广西卫生健康委25日介绍,目前,广西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3例。图为医护人员穿戴防护装备坚守临床一线。(记者 张广权) 蓝飞燕 摄
图为医护人员穿戴防护装备坚守临床一线。(记者 张广权) 蓝飞燕 摄

  北京道路省际客运现已全部停运,首都机场八条省际巴士线路暂停运营。上海省际客运站发送与到达所有班车(含外籍班车)、省际包车(含外籍包车)停运。天津也表示,自27日起,除政府指定及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暂停进出天津的经营性省际长途客运班线和省际包车、旅游包车。

  疫情防控期间,从24日14时开始,三峡海事局将对长江干线三峡河段(庙河水域—庙嘴水域)实施水上交通管制,管制水域内所有水路客运、渡运船舶暂停营运及航行作业。

  除交通管制外,旅游业也受到严格管控。国内旅游团队业务和“机票+酒店”服务已于1月24日起停止。对于部分出境团队,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27日之前还可以继续出行,但27日之后包括出境团队在内的所有团队游业务和机加酒服务将全部暂停。

1月26日,市民进入北京佑安医院门诊大厅时测量体温。目前,北京市发热门诊增至101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定点医院20家。<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宇 摄
1月26日,市民进入北京佑安医院门诊大厅时测量体温。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严防内外“共振”

  在阻断新型冠状病毒在国内“流窜”之路的同时,中国还采取多项措施防止疫情通过口岸传播。

  据官方数据,截至25日24时,累计收到香港特别行政区通报确诊病例5例,澳门特别行政区2例,中国台湾3例。同期,泰国已通报确诊病例4例(2例已治愈),日本2例(1例已治愈),韩国2例,美国2例,越南2例,新加坡3例,马来西亚3例,尼泊尔1例,法国3例,澳大利亚1例。

  在不少与中国人员往来密切的国家、地区都出现确诊病例情况下,26日凌晨,中国海关总署紧急发布公告,宣布重新启动出入境人员填写健康申明卡制度,出入境人员必须向海关卫生检疫部门进行健康申报,并配合海关做好体温监测、医学巡查、医学排查等卫生检疫工作。

  官方还表示,将根据疫情进展,实时动态调整口岸防控措施。

  体现人文关怀

  这场举国参与的“边境保卫战”,有“火力全开”的果断与坚决,也有细致的人文关怀。

  为尽量减少民众损失,铁路、民航、道路交通第一时间实施免费退票政策,范围从武汉扩展至全国。

  中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在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部分城市采取了一些措施,但并不影响整个城市的运行,“老百姓合理的出行是能够保障的,重点物资的运输是能够保障的,老百姓生活物资也是优先保障的”。

  为保障医疗物资供应,海关在相关通关现场设立了进口捐赠物资快速通关专门受理窗口和绿色通道,实施快速验放。紧急情况下,这些境外医疗物资可以先登记放行,再按规定补办相关手续。(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