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评:增长前景蒙阴 全球市场迎信心考验

周评:增长前景蒙阴 全球市场迎信心考验
2019年03月23日 16:55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周,美股三大指数收跌。道指.DJI)累计下跌1.34%;标普500指数.INX)下跌0.77%;纳指.IXIC)下跌0.6%。

  周五公布的欧元区等主要经济体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普遍不及预期,叠加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关键期限利差倒挂,引发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华尔街的恐慌指数——Cboe标普500波动率指数(VIX)(VXXB)当日大幅上升,收报16.48,周涨28%,靠近长期平均水平(19)。

  最近两年主要经济体采购经理指数(PMI),叠加基于各月末收盘价位的MSCI全球指数基金(ACWI)走势(图片来源:Sina Finance)  最近两年主要经济体采购经理指数(PMI),叠加基于各月末收盘价位的MSCI全球指数基金(ACWI)走势(图片来源:Sina Finance)

  欧元区增长放缓在较早前已有征兆。欧央行(ECB)此前下调了经济增长预期及释放出宽松信号。

  美银美林(BofAML)日前展开的基金经理调查(FMS)显示,基金经理们有史以来首次将看跌欧洲股市EPV)列为“最拥挤交易”。而做多新兴市场和做多美元则分列榜单的第二和第三位。

美银美林(BofAML)基金经理调查(FMS)“最拥挤交易”榜单(图片来源:BofAML)美银美林(BofAML)基金经理调查(FMS)“最拥挤交易”榜单(图片来源:BofAML)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Fed)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2.25%至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同时,美联储表示有意从5月开始放缓资产负债表缩减步伐,并计划9月底结束缩表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在会议声明中承认,经济活动增速较去年第四季度有所放缓。从会后公布的联邦基金利率预测“点阵图”(dot plot)看,多数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不会加息。查看美联储暗示年内不加息 “缩表”将于9月结束

  市场对美联储超预期的“鸽派”态度反应激烈。当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上一交易日大幅回落7BP(0.07个百分点),收报2.54%。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2.4%,下降6BP。

  次日,受一些美联储官员重视的美国10年期与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利差出现倒挂为2007年以来首次。这对周五的美股市场构成沉重打击。据历史数据,过去50年来,当这个信号出现后,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平均会在300多天后进入经济衰退期。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表示,这种反转“令人有些担心”。并补充说,“我希望这只是暂时的。”他最担心的是持续的反转,并表示,短期收益率必须比长期收益率高出零点几个百分点,才能“在未来几天内向美国经济发出悲观信号”。

  他表示,自己不会像过去官员们经常做的那样,对收益率曲线目前的状况做出善意的解释。Bullard说,“我所做的就是学会尊重这个信号,尊重经验证据,而不是一笑了之。”

  但Bullard也表示,他仍然对美国经济增长持乐观态度。“2019年我们的情况很好,目前的基本情况是,美国经济的任何疲软都可能是暂时的,经济增长将在第二季度和今年剩余时间恢复。”Bullard是美联储有名的“鸽派”,今年拥有FOMC货币政策投票权。

  穆迪分析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表示,目前的就业市场足够强劲,表明美国经济正在“挣扎”,而不是陷入衰退。

  全球股市(ACWI)本周总体表现不佳。美元定价的富时新兴市场指数ETF(VWO)下跌1.69%,MSCI欧元区ETF(EZU)下跌2.47%,MSCI英国ETF(EWU)下跌1.38%,MSCI日本ETF(EWJ)收低2.66%。

  亚太股市表现相对稳健,沪指000001)周五收报3104.15,周涨2.73%,创业板指399006)周涨1.88%,权重蓝筹上证50上涨1.44%。

  恒生指数本周收报29,113.36,周涨0.35%。腾讯控股00700)本周累计上涨1.67%,连续三周收高。周四盘后,该公司公布了好坏参半的财报

  据媒体报道,彭博季度调查显示,A股二季度涨势或将放缓。二季度末沪指预测中值为3200点,恒指料达30,000点。近六成受访者上调今年全年A股目标位,预计较去年底涨40%。

  本周,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Bridgewater)创始人Ray Dalio在其第二本有关“原则”的新书《债务危机》推介期间,表达了对中国经济的看好,并表示中国人的投资圣杯就在中国

  点此查看更多资产类别本周表现

  📅下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二,2月美国营建许可,3月美国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周三,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讲话;周四,2月美国成屋签约销售;周五,四季度英国GDP,3月欧元区CPI,2月美国新屋销售。

  下周,投资者将继续寻找全球经济放缓的证据。

  此外,市场将关注美联储官员表态。据CME的FedWatch工具,截止北京时间23日上午11时,联邦基金期货定价隐含,美联储在今年6月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81.6%、降息25个基点概率为17.8%、降息50个基点概率为0.6%。

  经贸磋商进程将继续对市场情绪产生影响。据《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20日报道,在中美两国准备进行新一轮面对面磋商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说,即便在双方达成协议之后,美国预计也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对中国商品的关税。

  在正在进行的磋商中,取消关税的具体安排是一个议题。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计划下周抵京进行第八轮磋商。中美双方期望在4月底前达成协议。

  另据外媒报道,本周欧盟峰会结束后公布的文件显示:“欧洲理事会同意(将英国脱欧时间)延至2019年5月22日,前提条件是英国议会下周通过脱欧协议。”如果脱欧协议下周没有得到英国议会批准,欧洲理事会仅同意把日期延长至4月12日。英镑汇率将继续受此左右。

  本周持仓报告:关键美债利差倒挂引发“衰退”担忧

  (线索Clues / 李涛)

  👉编辑精选:

  达里奥:多数投资者容易犯下的最大错误

  美联储暗示年内不加息 “缩表”将于9月结束

  德国央行执委:五年后德国金融业会变成怎样

  BIS总经理:中央银行的新角色

  RBS董事长:全球金融体系裂痕修复过么?

  邓普顿基金:寻找人工智能潜在投资机会

  A股入摩因子放大4倍 海外基金兴奋到“要哭”

  助力“沪伦通” 新浪上线英股实时行情

  “新债王”冈拉克揭秘赢利交易 怎样读信息流

  标本:一个全球配置的平衡组合长什么样

责任编辑:李涛

股票 基金 美元 黄金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