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食品计划增1亿新客 2019如何深耕蓝海?

天猫食品计划增1亿新客 2019如何深耕蓝海?
2019年03月23日 13:10 网易财经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原标题:天猫食品计划增1亿新客,2019如何深耕蓝海?)

中访网(孙书沁)3月22日,“天猫发布2019食品行业趋势高峰论坛”在成都举办,天猫大快消总经理胡伟雄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中访网从现场获悉,淘系用户总人数已达到7亿,2018年天猫快消行业成交同比涨幅近4成,而食品行业人数仅占淘系用户总人数的五分之一,这说明食品行业还存在大片蓝海。

胡伟雄在演讲中透露了天猫食品未来三年的愿景和定位,即“重构自己”,在宏观的政策和经济环境变化下,阿里巴巴依托技术革新创新业务模式和业态布局,以适应消费者需求为起点进行营销,并抓住商品、品类及服务演变趋势,帮助商家进行新品牌孵化,增加新客,最终形成利润增长。

“技术的突破来自于创新”,今天是数据first时代,在行业细分和消费者分众化的转变下,谁的数据大、谁的数据精准谁就是第一,因此,2019年阿里巴巴致力于赋能品牌数字化转型,新技术迭代和新数据驱动是品牌升级的难题,阿里巴巴将打造B2C模型、新零售模型、社交电商模型、S2B2C模型,全面推动品牌数字化转型。

论坛上,第一财经CBNData和天猫联合发布了《天猫食品趋势行业趋势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至2018年天猫食品行业,从市场体量和消费者数量,都呈现稳步增长的趋势,其中咖啡、茶饮、粮油等一些以往在线上并不占优势的类目也呈现了高速增长趋势。

高速增长的背后是新品牌的力量,过去一年,食品行业出现了一些明显的变化趋势,比如天猫所引领的跨界风潮、天猫国潮和网红品牌风潮等。这都源自天猫运用大数据等技术对消费者进行精准营销,再加上品牌和商家从产品创新切入吸引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者的注意力。

“线上食品仅仅占到整个食品市场份额的5%”,天猫食品总经理月铭透露,“接下来天猫和商家需要深度思考的是关于什么样的产品才能吸引消费者的问题”。

产品品类的深耕是商家目前还没有关注到的,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关注的是自己本身的需求,越来越在意的是健康,从这方面来看,消费者细分影响到产品的渗透程度,未来商家需要将线下的规模转移到线上,而不是过多的关注渠道,巨大的存量市场空间正等待挖掘,未来掌握在最懂消费者的企业和品牌手中。

关于新趋势下,2019年天猫和商家如何更好的实现共建互赢,月铭列举了六大举措。第一是消费者运营方面,基于家庭人群关系重构人货场关系,提升消费者宽度和消费频次;第二是商品运营,构建品类、新品运营矩阵,提升商品运营效能;第三是内容运营,栏目方、商家、红人联动,共建食品特性内容IP;第四是营销矩阵,重点打造“517吃货节”、“99酒水节”、“食品趋势发布会”三大食品行业IP;第五是合作伙伴生态关系重构,即构建视频服务商生态群;第六是发展新零售模式。

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不管是平台方还是商家,“用户为王”时代需把用户放在最前端的位置,对此,胡伟雄表示天猫食品未来的一项重要举措就是“联合消费者增长计划1亿新客,有新用户才有新未来”。

天猫 食品 蓝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