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瑜:私募基金管理人有利于扩大私募投资范围

李春瑜:私募基金管理人有利于扩大私募投资范围
2019年03月23日 16:43 新浪财经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三届中国(深圳)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于3月21日-23日在深圳举行。

  今日上午,第十三届中国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之新形势下私募与金融期货发展论坛举办。

  私募基金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李春瑜先生致辞。

  他表示,2018年私募规模增速出现大幅度下降。私募基金业绩遭遇重创,量化类策略私募基金表现出色。上个月基金业协会公布第一批私募基金管理人名单,意味着正式登上舞台,传统的FOF组合基金相比,投资范围更广,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宏观大类资产配置。长远看资产配置类管理人对私募领域的影响比较深远,有利于私募管理人和产品类型更多的多元化,打通了此前无法横跨一级、二级的限制,有利于扩大私募基金的投资范围,从而吸引更多各类型资金的入场。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陈书记、郝局、池局,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大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每年3月份都会在这里跟大家相会,共同探讨行业发展的方向,为未来谋划布局。私募基金高峰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12届,今年是第13届,意味着我们举办了13年。我谨代表私募排排网以及其他主办方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评委们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接下来我简单介绍国内私募证券行业发展情况。

  一、2018年私募规模增速出现大幅度下降。

  证券类私募规模持续缩水。截止到2018年12月底,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注册2.44万家,已备案私募基金7.46万支,管理基金规模12.78万亿元,管理规模首次跨过12万亿元大关。相比2017年管理规模的增加是1.68万亿元,同比增长15.14个百分点。相比过去三年,增速出现了大幅度下降。其中,证券类私募基金规模过去一年已经连续11个月持续缩水,而创投类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却出现了增长。较2017年增长1.5万亿元,其背后的原因是多层次的。首先,2018年在市场连续下跌,金融去杠杆环境下,叠加资管新规的影响,私募出现“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其次,2015、2016年大量的私募产品,2018年陆陆续续到期清算或者提前清算。考虑到各种因素在内,结合私募基金发展的现状,我们预期证券类私募基金的规模在2019年有望得到企稳回升。

  二、私募基金业绩遭遇重创,量化类策略私募基金表现出色。

  在这个背景下,2018年私募基金业绩表现备受市场关注。根据数据统计,2018年股票策略私募基金平均收益率是负16.81个百分点,其中高达87.75%的产品年度收益率为负,创下近五年来最高亏损的比例。BATA(音)中表现最差的是事件驱动,平均收益是负的17.79%(音),定增基金流动性问题在下列过程中比较被动。此外,量化对冲策略基金全年平均收益率为正的1个百分点,远远高于股票多投。在市场单边线中,量化对冲策略很好的体现了防守能力强的特点。这也是最近几年量化对冲策略基金得到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对于2019年,我们充满信心。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截止到目前,今年以来股票策略私募基金平均收益率已经高达13.47个百分点。虽然还落后于同期的市场指数,但凭借良好的表现已经有不少私募基金收复去年失地,弥补去年亏损。预计2019年私募基金业绩将会非常出色。

  三、资产配置管理人正式登上历史舞台。

  上个月基金业协会公布第一批私募基金管理人名单,意味着正式登上舞台,传统的FOF组合基金相比,投资范围更广,除了股票、债券、期货、期权等长期资产类别,还包括基金份额、衍生品,非上市公司股权、并购基金各类实物资产等十多种类型,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宏观大类资产配置。长远看资产配置类管理人对私募领域的影响比较深远,有利于私募管理人和产品类型更多的多元化,打通了此前无法横跨一级、二级的限制,有利于扩大私募基金的投资范围,从而吸引更多各类型资金的入场。

  综上所述,随着外资私募陆陆续续布局中国市场,国内私募行业发展进入了新时代,未来的发展将会更加合理、规范以及更加国际化。

  私募排排网一直以连接合格投资者与私募管理人,助推私募行业健康发展为使命,群策群力为私募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目前私募排排网聚集了更多更强大的私募机构,包含超过3万家私募管理人,930万条基金净值数据,是国内最全品种最多应用最广的最丰富的之一。与此同时在行业内不断创新,为50万高净值用户推出更多更好的私募理财方式,创新性的推出了私募直营店项目。过去传统中介代销模式下,客户与私募两端是被互相屏蔽的,这种模式导致私募面临募资效率低、公关成本高,私募直营店打破了束缚,支持高净值投资者和私募机构直接线上沟通交流。这也是少个支持私募与客户直接联系的线上平台。平台上线三个月,目前入住私募直营店的私募机构超过1000家。成立15年来,私募排排网见证了私募行业的发展壮大,也在行业跌宕起伏中得到迅速的发展。展望未来,私募排排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中国私募行业发展作一份贡献,持续提供专业能力和价值,与广大业界同仁共同创造辉煌的明天。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领导、私募大佬、嘉宾和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感谢深圳市私募基金协会、易方达、中国平安、华金证券、中泰证券、五矿金易期货、中金所、香港交易所、深圳创新投资机关以及布谷资本(音)等对大会的大力支持,祝各位私募大佬2019年业绩长虹,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依然

私募基金 李春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