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先不说电商网站,如何给新浪微博估值?如何给 facebook 估值?如何给唯品会估值? 
以上三个网站的估值,去看他们的 IPO 招股说明书吧 (至少可以得出一点点思路)。 
网站估值的背后,是基于网站的商业模式、发展前景,以及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如果你知道怎么估值一个网站,也就知道如何操盘 / 运营了。 
对于不同类型的网站,估值方法完全不一样。 
我仅就我曾经设计、开发和运营的一个旅游垂直电商网站做说明,一个卖三峡豪华游轮船票的网站: 新三峡旅游网。 
这种没有品牌的电商网站,我觉得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来综合估值: 
1. 网站域名 
2. 日平均 UV/ 自然流量 
3. 网站前后台系统 
4. 老客户价值 
5. 管理输出 
6. 其它价值 
网站域名 
网站域名股价,本身就有一套学问,比如注册 / 开放年限、搜索引擎的“口碑”(没有黑帽过)、域名单词本身。 
我这个域名 yzcruises.com,有 10 年历史了,就报价 2 万 RMB 吧。 
日平均 UV/ 自然流量 
也就是每天访问的唯一访客人数 (unique visitor)。 
因为 UV 是可以直接拿钱买的 (营销推广费),也就是 CPC,而在旅游电商行业,特别是三峡游轮这个细分行业,一个有效的 UV 平均是 2 元 RMB 左右 (SEM 关键词价格),而我们这个网站,搜索引擎自然流量非常精准,每 UV 是 2.5 元。 
注意,有些网站的日 UV 很高,但由于都是老用户的重复访问,月平均的日 UV 可能就非常低了。 
比如一个网络课程网站,每天 2000 的 UV,但这 2000 人每天都访问,并且没有新学员。你会发现,按月统计,它的总 UV 不是 2000*30=6 万,而还是 2000。 
不过,一般电商网站不是这样的,但日平均 UV 一定高于月度的日平均 UV,因为一个月内的一个老用户访问了 20 次只算一次 UV。 
这样,由于我们这个新三峡旅游网的用户,特别是购买用户,一般是访问 5 次左右才下单,下单后还会访问 5 次左右。导致日 UV 会比月度的日 UV 高 30% 左右。 
所以,算 UV,最好按年度总 UV 计算,而不是日 UV*365 天。 
另外,对网站 UV 的估值,一定是自然流量,而不是花钱购买的,那种流量不投放广告就没有,不属于网站本身的价值。 
这样,我可以给网站流量 UV 估值:2.5*50000(按未来一年 UV 算)=12.5 万 
当然了,要保证下一个年度的自然流量 UV 不掉下去,必要的内容运营还是必须的。 
网站前后台系统 
也就是前台电商网站 + 后台业务系统。 
这个不多说了:电商网站 8 万 + 后台系统 5 万 + 内容 1 万 =14 万 
上面这个价格,是按成本定价的。 
老客户价值 
老客户的价值,也可以说是品牌价值。 
虽然说,三峡旅游的客户,基本上是一次性消费。但老用户,不能狭义地定义为购买过的用户,还包括老用户推荐的用户。这部分用户的营销费用是省掉的,而且转化率奇高。 
如果该网站售前售后服务非常不错,价格也很厚道,从前几年的运营数据看,确实有一批顾客是老用户推荐的,就可以对这批老用户进行估值。 
比如老用户推荐率为 10%,一年 1000 位购买下单用户,则为 100 用户 (订单数) 
老客户价值 =100*300=5 万,300 为每单纯利。 
管理输出 
比如,如何做商品运营和内容运营,如何处理订单,培训三峡旅游用户的行为特征和客服常见问题等等… 
也就是培训对方公司如何经营这个网站。 
就算 1 万 RMB 吧。 
其它价值 
以上的估值,几乎都是基于零售价值,也就是散客市场;其实还有一个大市场,就是企业客户;企业客户占全年销售有很大的份额。 
在带来的订单中,总会有一些大单的。 
还有,就是公司员工是否也被收购,如果收购,则对于这样一些训练有素的员工,是否也应该估个价,因为重新招聘员工,招聘费和培养费本身就是成本。 
当然了,网站的估值,还决定于市场大环境和趋势,以及对方的付费意愿和能力。 
如果我总结一下,上面几个可量化要素的报价是: 
2 万 (域名) + 12.5 万 (自然流量) + 14 万 (网站系统) + 5 万 (老客户) + 1 万 (管理输出) = 34.5 万 RMB 
你能想出更好的电商网站估值模型吗?或者,还有更好的思路,或者有补充吗?我想到的就这么些了。 

引用

知乎上有人提出订单量、毛利率?这个算不算呢,如果算,那转化率是否也该算上。 
我的理解,订单量是转化率来的,转化有两种:新用户转化和老用户转化,也可以说是两类流量。 
但订单很大一块可能来自于付费流量,如促销 - 效果广告。这部分不投入可能就没有订单,比如 09 年那时候的凡客,不投入广告马上没订单了。它不是网站自身的价值。 
还有毛利率,毛利率决定于供应商关系 (进货成本),行业竞争激烈程度。如果这是个行业属性,是否应该在估值上加一个系数?我也没有想清楚。 
转化率,这个因素也太复杂了,纯粹是一种综合结果,比如品牌美誉度、价格、促销力度 (大促期间转化率肯定高些)、网站体验、物流客服等服务。在这些要素哪些属于网站自身的价值呢?或者重复计算了 (网站体验在网站系统估值里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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